跨出第一步 開始當youtuber

其實Mia知道有YouTube平台很久了,平時偶爾會到youtube聽聽歌曲或是觀賞影片,卻未曾想過自己能學會如何上傳影片、下載音樂,甚至開始當Youtuber.

大約在今年4月其中2個禮拜,開始連續無間斷地大量瀏覽各個youtuber的頻道,突然很享受看影片當觀眾的感覺,也很想了解他們的背景及創作動機,當下很驚訝的是,原來當youtuber也能賺錢? 更意外的是youtube會變成第二大資訊搜尋平台?(world youtuber school的宣傳影片提及)

然而,假設正在閱讀的你,是因為想賺錢才點近來這篇文章的話,我必須先跟你說,一開始當youtuber是不會賺錢的,所以你還是先必須有其他的收入來源,等到你的頻道訂閱人數越來越多,總瀏覽人次破一萬人之後,才有機會有穩定的收入產生;也就是說,跟部落客的經營模式一樣,一開始只能先當副業經營。而且影片內容的梗、腳本、關鍵字、標題、與粉絲的互動緊密程度、是否有其他的分享平台,這些都會影響著你的經營成效。

撰寫這篇文章是純粹紀念一下Mia TV youtube channel成立滿月了(2017.6.12成立,其實快滿2個月了),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。
如果你也決心想當一位youtuber,大概要從幾方面開始著手:

1.先檢視自己手上擁有的資源:
資源又分成有形的資源跟無形的資源
✅有形: 軟體及硬體設備,前者包含剪輯軟體、音訊檔等,後者包含電腦、攝影器材如手機、相機、Gopro、腳架、反光板及光圈等等,可以慢慢補充。
✅無形: 你的剪輯技術、拍片動機、影片品質(解析度及內容豐富度等)、腳本、運鏡技術、最重要的是你的核心思想及要呈現給觀眾的內容。
👩Mia目前資金不足,所以只能依靠一台記憶體只有4g的ASUS筆電編輯影片,常常輸出到一半當機,然後只有iPhone6s Plus 拍影片,沒有相機跟燈覺得非常辛苦。也因為開始拍影片才瞭解到拍影片很不簡單,要先想好自己想表達甚麼,打字幕的時候才不會崩潰....

2.決定發片頻率及影片方向:
這部分又比前揭內容難一點,首先你要想好你的頻道主題,是要內容豐富到能吸引到不同溫層的粉絲,還是要專攻某一個領域? 舉例來說:美妝部落客、1分鐘食譜教學及幽默搞笑惡整,前兩者比較能吸引到特定溫層的粉絲,比較容易入手,需要花比較多時間準備但也容易被取代;後者能迅速吸引到大量不同溫層的粉絲關注,但可能比較不持久,容易流失粉絲忠誠度。
👩這部分我也還在摸索,雖然大家都說要訂定一個目標,那我也來訂一個目標,希望一年後Mia TV youtube 訂閱人數可以破一萬人訂閱!
問題: 這樣就能收到youtuber T-Shirt了嗎! (知道的話請留言告訴我喔!)

3. 同時經營其他平台增加頻道曝光率,增加粉絲族群並與粉絲互動
臉書粉絲團
Instagram
✅部落格(pixnet, blogger, weibo,請公司架設網站)
據我觀察,大部分的youtuber都有兩個以上的平台,也就是youtuber們平時要花很多時間去經營這份工作,並且持之以恆地更新,常與粉絲並經常互動之下,才會漸漸有業者的邀約或是廣告置入。
除非你有特別的爆點、此外也是要經常下功夫了解市場趨勢才能拍出大家都想看得影片,重點是有沒有人願意分享你的辛苦成果?
👩這部分目前Mia只有經營Mia TV 粉絲團Mia TV Blogger一步一腳印,慢慢來吧!現在才開始創業的確有點晚了,就活到老學到老吧!
題外話:之前對聖結石的【Talk】單元比較有興趣,前陣子他達到百萬訂閱了,我的留言有被他回答到! 有被選到問題就有種莫名的互動感,會心情變好~ (附圖如下,請不要收尋我喔~只是舉例)另外百變沛莉、空姊愛七桃等都蠻常回復粉絲留言的。

4. 檢視自己想當youtuber的初衷,不要放棄堅持去建立自己的風格
雖然不是努力就會成功,但是至少是從事你有興趣的事情,這點比較重要喔!另外要定期檢視自己的成果、分類、進行部落格優化等等,不論是當youtuber或是blogger都是需要常常反省,檢討,做功課並進修的,因為這不是一成不變的行業,而是瞬息萬變的網路世界。
👩因為Mia不是走幽默搞笑路線,所以目前還在嘗試中,如果有比較喜歡我的哪一部影片,哪一篇文章,請留言告訴我喔!

因為剛開始經營,所以只是針對目前的情況分享,如果你也是剛加入的youtuber歡迎底下留言跟我分享你的心情,互相打氣一下吧!

以上文章內容由Mia創作,禁止修改轉用,但歡迎分享及引用,請註明Mia TV附上本篇網址連結,並留言告訴我喔!

Youtube: Mia TV Youtube
Facebook: Mia TV Fanpage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eneral Evaluator 擔任Toastmaster 總講評之心得感想

台東 美食 馬利諾廚房 Marino's Kitchen 麵包大賞

誠品行旅 行政套房住宿心得分享 上集